东北地理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启动大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9-02  | 【    

  9月1日,东北地理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启动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原党委书记何林作专题报告,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做动员讲话。会议设长春所区主会场、哈尔滨所区及离退休中心分会场 ,全所职工、研究生200余人参会,会议由王晓慧主持。

王晓慧主持会议

  何林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题作报告。报告由国家决策、以身许国、艰苦创业和大师风范四部分主要内容构成,详细介绍了建国初期,我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果断做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以及研制“两弹一星”的艰辛历程。报告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讲述了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王大珩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我国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从无到有的过程中,身先士卒、鞠躬尽瘁的感人故事,带领与会人员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和重要论述,共同回顾了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奠基的先驱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讴歌了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让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

何林作报告

  王晓慧在动员讲话中指出,9月是本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本次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暨本所主题活动月的启动大会,标志着主题活动月正式开启。她强调,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是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具体举措,旨在推动全所职工、研究生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她依据《东北地理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月工作方案》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各党支部(党总支)要结合本所使命定位和发展历史,深入挖掘一代代科学家攻坚克难、科技创新、奋斗圆梦的科学探索故事和科学家精神内涵,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提振科技人员精气神,鼓舞和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主动对标职责使命,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不断强化勇攀科学高峰、勇担时代使命,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新成绩续写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精彩华章。

长春所区主会场

哈尔滨所区分会场

离退休中心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