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监督与审计局和长春分院在我所农业技术中心开展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检查调研

来源:监督审计室  |   发布时间:2022-08-25  | 【    

  8月24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引导科研人员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推动优化完善科技创新生态,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学风,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研究员魏令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勇,长春分院纪检组组长范存波、监督审计处处长孙晓东一行在我所农业技术中心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科研诚信工作调研。

  侯兴宇一行及长春分院各所站科研诚信专员组成检查组,抽取中科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土壤资源与利用学科组、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水稻分子育种学科组作为检查对象,通过现场查阅实验记录本、问答交流等方式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检查组组长赵勇代表检查组向研究所反馈了检查结论,在肯定学科组实验记录较为规范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科研原始记录修改行为,加强重要实验记录审核、复核、建立定期所内审核机制,制定专门的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办法、加强电子数据管理等三条建议,便于研究所进一步规范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工作。

科研原始记录检查

科研原始记录检查

  在科研诚信调研工作会上,侯兴宇一行听取了研究所关于科研诚信建设情况、重点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和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工作汇报。侯兴宇、赵勇、魏令波分别围绕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科研诚信教育、科研原始记录管理等方面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多项建议。范存波对研究所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副所长、农业技术中心主任王宗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做表态发言,对侯兴宇一行来所农业技术中心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科研诚信工作调研表示感谢,研究所将以此次检查整改为契机,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开展多层次培训和常态化警示教育、科研诚信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为研究所重大任务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东北地理所监督审计室主任李颖、农业技术中心科研计划与财务处处长刘俊杰等同志陪同调研。

听取工作汇报

科研诚信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