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理所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监督审计室  |   发布时间:2022-08-31  | 【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科研环境,不断提升研究所科研诚信管理水平,8月30日,东北地理所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哈尔滨所区视频参会。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王晓慧主持。

  王晓慧系统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制度,强调了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健全科研诚信审核、信息公开、论文发表、规范原始记录等流程机制建设的重要性。

  王晓慧向与会人员通报了8月下旬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和长春分院在我所农业技术中心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科研诚信工作调研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检查组提出的改进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全所科研诚信工作安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办法》、建立科研类新闻发布审核流程、建立科研人员科研诚信记录档案等;二是对科研人员、学生和导师、科研诚信专员开展多层次培训和常态化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所职工及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重要学术论文、重点人员、重大项目科研成果全覆盖核查并加强核查核实工作。

  会议强调,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维护良好科研学术氛围,为研究所重大任务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与会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充分交流研讨。

长春所区会场

哈尔滨所区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