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曹健林一行调研东北地理所

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4-14  | 【    

  4月11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一行就相关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到东北地理所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李建华,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武海涛等陪同调研。

  曹健林一行参观了中科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和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盐渍土生态与改良学科组梁正伟研究员、玉米育种学科组关义新研究员和大豆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冯献忠研究员对相关工作的汇报。

  盐渍土生态与改良学科组梁正伟研究员汇报了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在苏打盐碱地以稻治碱改土增粮,以草治碱顶级植被修复以及土壤改良剂研发和耐盐碱水稻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其推广应用情况。同时围绕我国北方人工草地生产力提升关键科学问题,以及盐碱地“良田+良种+良法”三位一体改土增粮模式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目标进行了互动讨论。

 

  在玉米育种学科组,关义新研究员汇报了以“秸秆覆盖少免耕为主要内容的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向调研组介绍了“梨树模式”保证粮食增产的同时,提高了土壤的肥力和土地产量,增强了抗旱防涝抗倒伏的等抗逆减灾能力,减少了沙尘暴、水土流失以及秸秆焚烧的环境问题,对生态环境的改善非常重要。这项技术对于用好养好黑土地,夯实东北大粮仓具有重要作用。

  在大豆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冯献忠研究员主要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进展以及新培育大豆品种示范推广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研究团队如何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手段,解决大豆产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期间,调研组领导与科研人员就相关研究动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在国家粮食安全和国家“卡脖子”工程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东北地理所能够抓住新一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的有利机遇,为国家与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