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同守家园——东北地理所志愿者抗疫工作纪实之四

来源:党委办公室(监督审计室)  |   发布时间:2022-03-29  | 【    

  3月11日,面对突如其来的“封控”与“居家”命令,东北地理所党委、所班子积极应对,精准布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忠诚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为封闭在长春所区内600余名职工、家属及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静态管理的18天里,东北地理所共组织600余人参加了10次核酸检测、3次抗原自测;全力保障所区职工及家属的生活物资、研究生的一日三餐;在研究所疫情防控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及全所职工、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所区人员零感染,疫情防控与科技创新两不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干部;离不开那些讲奉献、敢担当的职工群众。今天的志愿者纪实,就来讲述这些坚守在研究所所区防疫一线的忠诚卫士……

  条件保障处叶兰洲:

  条件保障处坚决落实所党委、所班子“打好研究所疫情狙击战,保障研究所职工、学生基本生活”的工作指示。部门负责人叶兰洲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与妻子孩子分隔两处,连续在所工作半月有余,带领条件保障处协同物业公司,筑牢起阻击疫情的防线,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把好大门严控研究所“西大门”出入,给“东大门”加带刺铁丝网。消杀到位3月22日,在西门设置消杀帐篷,所有物资入所之前一律在帐篷内消杀;3月27日晚,一次性消杀所内职工线上采购的水果、蔬菜、鸡蛋及肉类400余份,合计3000斤;每天对所内20余栋建筑进行消杀两次。确保物资供应监督物业超市的物品、菜品,保证品质价格如常;保障学生三餐供应,日均送餐600余份。3月28日凌晨,市区道路严格封闭,所有车辆一律不得上路通行,经条件保障处与多方、多次协调沟通,物业公司出车出人,各类菜品于当日16:00消杀完毕后入所。在全市菜品采购最困难之时,一次性采购了白菜、蘑菇、胡萝卜、冬瓜、蒜苔、包菜、红薯、青椒、粉条、鸡蛋、猪肉等十余种菜品,合计4050斤。提供生活便利克服疫情期间供货困难,为学生公寓自动售货机填充桶面、火腿肠、卤蛋等80余份小食品。在学生公寓一楼设置两处菜品加热点,在方便学生的同时,消除了私用电器的安全隐患。

  叶兰洲作为机关干部突击队的一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他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了不平凡的坚守。“因为有你们,我们在研究所没有因为疫情感到紧张”,这就是所内职工对他工作最大的褒奖。

  人事教育处苑春宇:时刻准备,深入一线,冲锋在前

  3月11日,研究所实行封闭管理,人事教育处随即发布了《关于长春园区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作为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处长,苑春宇第一时间响应所党委、所班子号召,主动提出留守研究所,与学生共度时艰。

  鼓舞士气组织研究生会策划并制作视频短片《战疫起-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纪实》,增强职工、研究生战胜病毒的决心。凝心聚力号召并组织研究生党员、学生干部30余人,成立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所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3次;累计为学生发放抗原自测试剂708盒;协助发放慰问品及一日三餐;有效缓解了所区封闭管理期间人手不足的问题。倾听心声组织征集学生在所区封闭管理期遇到的困难及相关意见建议,并协调落实。走访学生寝室4次,先后与40余名同学谈心谈话,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答疑解惑,排解心理压力,协调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用心呵护将学生按年级、按类别分成7组,由人事教育处7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具体联系组内学生,主动作为,关注学生在此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为他们舒缓压力、排忧解难。

  苑春宇作为机关干部突击队的一员,全程参与5次全员核酸检测,随叫随到,任劳任怨,最晚一次结束时已是深夜,他始终冲在前面,坚守到底。在吉林省直机关工委征集志愿者时,他说:“我随时准备着,深入社区一线,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物业公司李峰:责任就是使命,园区就是家园

  所区静态管理以来,北京科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东北地理所项目部迅速组成封闭管控期35人留守队伍以所为家,承担起日常需81人方可完成的物业服务保障工作。项目经理李峰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忙于协调所区各项物业服务保障工作。学生配餐每日为学生配送盒餐600余份,累计精心搭配30余种菜品,确保学生营养均衡。对外联系协助条件保障处与高新北区沟通,在西门建立消杀帐篷;积极与高新北区物业主管部门对接,确保所遇困难有效解决;主动联系自动贩卖机厂家,及时补充零食等物品。疫情防控:李峰每日穿上防护服带着消杀班组一干就是近2万平的消杀面积,为的是不漏一角;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发放自测试剂盒,在寒风中一站就是2个小时,为的是不落一户。采购服务协助条件保障处,组成采购服务队至永辉超市采购食材共6车,合计4050斤,确保了所区200余名学生的用餐保障。

 

 

  李峰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时刻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他不畏艰难、积极向上、勇担责任、服务大局,带领物业公司留守员工勇挑重担,构筑起所区阻击疫情的坚强保障。

  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离不开许许多多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职工、研究生,办公室张玉宏、物业公司刘泽鹏主动请缨加入机关干部突击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为职工配送蔬菜、水果等物资;条件保障处韩永祥、物业保安队长李伟东、厨师长王昭疫情期间,恪尽职守,连续18天无休息日;研究生杨光义、冯明铭积极组建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并带领服务队协助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长春市这次的疫情来得迅猛而突然,让每一个人都措手不及,但也正因如此,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迅而有序的“东地速度”和众志成城的“东地温度”。此时此刻,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堡垒。相信在全所职工、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吉林加油,长春加油,东北地理所加油!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一起努力,静待春暖花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