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点评
 
  点击:  作者:  时间:2011-03-22

  “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并富有成效的一种活动形式。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而应落实在行动上。“创先争优”活动是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因此必须形成一种制度坚持下去。一是制定“创先争优”活动规划。二是活动规划的实施。三是评比表彰。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基层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推动全所各项工作的更好发展,有利于树立先进典型,促进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上进的工作热忱,有利于科研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

  做好基层党支部的创先争优工作意义深远。第八党支部全体党员是由三个学科组的部分科研人员组成,共有党员16人,其中研究员8人;副研究员3人;新进所博士2人;博士研究生3人。作为基层的党组织,我们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时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同时支部认真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创新2020”、“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启,以开展“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为研究所科研跨越发展争作贡献、多作贡献、快作贡献的实绩作为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此次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了一些先进典型,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此要学习先进典型、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让广大党员切身感受到基层先进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对存在问题要查找,提出整改措施,为顺利推进创先争优工作提供先决条件。

  我们支部的全体党员都是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科技人员,作为党员,作为工作在农业科研中的科技人员,要时刻把我们的科研工作作为我们的使命,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搞好科研工作,为农民造福,为社会造福,那就是我们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是我们的工作任务,要始终贯穿在我们的工作中,思想上,生活里。因此,在支部涌现了很多先进的个人。如:王光华老师,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引进学者,谦虚、平易近人的老师,有着很渊博的专业知识,每天辛勤的工作,时刻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是在电脑旁撰写文章,就是在实验室做实验,同时还要带学生,给学生设计论文,为学生改文章,他撰写了很多很有价值的高水平文章,良师益友;袁晓辉,年轻学者,留日博士,很敬业,春节期间都没有回家同家人团聚,一个人在哈尔滨度过的春节,他说有很多工作要做,春节放假期间,每天都可以看到他在办公室工作的身影;苗淑杰,一位刚刚做母亲的年轻学者,当孩子仅仅4个月大的时候,为了事业,为了学习到更多、更先进的专业知识,只身一人出国留学深造1年,多么可敬的学者;张恒友,刚毕业不久的博士,还没有很好熟悉的单位环境,作为一名从事育种工作的科技人员,只身一人到海南去繁育大豆品种,在炎炎烈日下一去工作就是3、4个月,事业重于一切。他们自身虽然感觉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业,很平凡,但正是由这些平凡创造了更多的人类奇迹。这样的先进典型还有很多,虽然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没有枪林弹雨的战争洗礼,但在我们国家现今的和平时代,正是由这些无数平凡、普通的群体缔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他们可歌可泣,平凡中孕育着伟大。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刻感觉在取得成绩,涌现一些优秀个人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首先,由于我们支部党员都是从事科研工作,工作强度大,公出任务较多,因此,民主生活会学习时间较少,大多数都是采用大家自学为主,统一集中学习的时间较少。所以,今后要克服一切困难,多开展民主生活会,增进大家在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

  其次,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平常虽然加强了理论学习,也能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但学习的内容不系统、不全面,学习理论不够深入,对很多新事物、新知识学习得不透,掌握得不够好。 要通过深入学习来提高自身政治理论能力。

  其三,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主动改造主观世界,对于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己在党性方面存在问题,主要就是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没有经常清理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行为,对自己要求不严。没有顽强拼搏精神,没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工作上缺乏进取心,开拓创新意识不强,视野不广,思路不宽,观念更新慢。没有准确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不能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刻解剖每一名党员的思想根源,查找问题,存在的不足,一定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用默默的工作,创先发展、争做优秀的理念搞好本职工作,为研究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真正起到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作用,把为人民服务、为科研服务的理念深入贯彻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心中。

  

  

                               汇报人:第八党支部

                                2011年3月19日

Copyright(2002-2021)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