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东北地理所成立50周年 > 活动安排
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
2009-07-10 | 来源: |【

 

 

 

    为全面总结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建所50年来的科研业绩与历程,以及区域地理学、农业生态学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面向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和研究所三期创新目标,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谋划对策,加速发展,尽快实现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研究所的总体目标,东北地理所于2007年12月16-17日召开了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院资环局、农办、有关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按研究中心分组进行了专题讨论。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做了“加强战略研讨,促进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报告在概要介绍我院资环领域发展状况以及创新基地进展的基础上,剖析了资环领域重大成果和典型研究所的发展案例及其启示,全面而深入地总结和分析了我所发展状况,对进一步发展的对策与措施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指导建议。

    中科院农业项目办王大生主任、中科院地理所刘纪远所长、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樊杰主任分别以“国家需求与科学前沿对研究所发展战略的影响”、“地理信息科学与地理学的方法创新”、“区域发展研究与经济地理学发展的粗浅思考”为题做了重要报告。

    刘晓冰副所长、刘兴土研究员、王建国研究员以及四个研究中心主任分别就研究所总体科研发展态势、湿地生态与环境研究、区域农业研究、区域地理研究、遥感应用研究等做了专题报告。

    我所胡乃泽书记、马福安副书记参加了会议并与各位领导专家进行了充分的工作交流。

    研讨会上,资环局国土处黄铁青处长、生态处庄绪亮处长也就我所发展战略提出了很好的具体建议;

    傅伯杰局长在大会总结讲话中,希望所领导班子和全所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创新发展速度,努力实现和谐奋进;继续凝练和强化学科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突出学科特色;尽快实施“人才强所”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发展规划。傅局长最后以“练内功,奋发图强;谋大事,志存高远”来鼓励研究所抢抓机遇,更快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战略。

    主持会议的张柏副所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要深入领会和贯彻研讨会各位领导专家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发展战略研究,以此指导和引领研究所科技创新活动;在注重发展质量的同时,全力提升发展速度,为建设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较强、学科特色和区域特色鲜明的和谐研究所而努力工作。

    此次战略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拉开了我所建所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更为重要的是,研讨会进一步确定了研究所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明晰了发展思路与对策,营造了凝心聚力的和谐文化氛围,标志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技创新步入了一个更加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有理由相信,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明天一定会更好!

 
  附件下载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130102 电话: +86 431 85542266
Email: iga@iga.ac.cn 传真: +86 431 85542298
Copyright(2002-2021)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173020002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