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夏季党组会传达会讲话(印发稿)
来源:发布时间:2013-09-09

 

改革促进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

——201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

白春礼

2013715

 

同志们:

201378日至11日,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我院深入实施“创新2020”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院在实施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后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工作和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深入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和创新发展,研究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邀请中央编制办公室副主任张崇和就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我也以“改革促进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为题作了学习辅导报告。会议还听取了院机关3个科研业务部门和10个综合职能部门关于机关改革后职能细化优化、运行机制协调、重大产出目标和近期重点工作的交流汇报,听取了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报告、国科大怀柔校区建设进展和有关重点工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

与会同志深入研究分析了我院面临的改革形势和发展任务,剖析了影响和制约我院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总结了院机关改革的工作进展,进一步明晰了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大家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建言献策,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会议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下面,我向同志们传达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

一、深化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和国家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并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3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和服务发展的能力。近期,国务院部署了深入推进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工作,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这些都为新时期我国我院科技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战略任务。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面临重大变革与调整,以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随着经济增长速度趋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我们认识到,破解一系列发展难题,必须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先导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作为科技国家队,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经过一年多时间、200多位专家的共同努力,我院最近发布了《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的战略选择》,提出未来510年世界可能发生的22个重大科技事件,未来10年中国可能发生的19个重大科技突破,为我们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调整科技布局奠定了基础。我们必须把握新科技革命趋势,关注学科交叉汇聚领域的前沿方向,并在组织管理模式和科研布局等方面有新的变革。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紧迫需求和国家、社会对科技投入的不断加大,我国科技发展进入了创新跨越的关键阶段。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在加速发展,合作与竞争日益发展。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对产业技术研发及其体制机制创新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的趋势日益明显,企业研发支出已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四分之三左右。大学的基础研究和综合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教育部“2011计划”已培育167个协同创新中心,其中14个成为国家首批协同创新中心。部门行业科研机构依托专业研究背景和行业应用优势,创新能力也快速提升,重大科技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在这样一个百舸争流、协同创新的发展环境中,小富即安,自我循环,消极懈怠,裹足不前,将被时代前进的车轮抛在后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乘势而为,迎难而上,推进改革,锐意进取,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深入推进“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建设,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在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时代洪流中,实现我院持续创新跨越发展。

二、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

2011年“创新2020”全面实施以来,院党组提出“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和“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与发展架构,着力实施“一三五”规划,同时,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前瞻部署。

(一)关于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

今年5月,院机关启动实施了较大力度的科研管理改革,引起院内外广泛关注。实际上,早在2012年下半年,院党组就开始酝酿机关改革工作,冬季党组扩大会决定启动院机关改革,并成立了工作小组。今年初,我通过院长信箱征求机关院局领导和研究所领导班子对新时期我院发展定位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180份、30多万字的回复。大家从全院创新发展大局着眼,多维度分析了我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真知、卓见和良策。这些意见和建议深化了我们对创新发展中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认识,也为院党组推进科研管理改革提供了思想基础和决策参考。

在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20134月底,工作小组形成了院机关改革方案,党组成员经过充分沟通酝酿,进一步完善方案。5月初,召开两次党组会研究做出决策部署。510日,召开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启动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工作。至5月底,各部门职能梳理和工作移交、机构组建与人员变动、办公用房调整等各项工作基本到位。

这次院机关改革是院党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去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集体研究做出的重大决定。党组同志们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一起研究决策,一起协调推动,一起组织落实。院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和各部门负责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协调,稳妥推进,做到了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院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特别是职务进行调整、岗位发生变动的同志们,给予充分理解和配合,保证了改革的平稳顺利有序进行。这次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着力理顺关系。设立科研业务管理和综合职能管理两个序列。科研业务管理系统按照科技创新活动性质及其功能特点设置部门,按学科领域设置相应的内设处室,两个维度构成矩阵式管理模式,希望打破原有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提供科学高效的组织架构。同时,在院层面设立了由高水平科技战略和科技管理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教育委员会、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发展咨询委员会等,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思想库建设和发展战略等统筹起来,从宏观层面谋划和推进全局与长远发展。

二是着力强化协同。改革后院领导和机关各部门不再简单地切块联系研究所,而是按照业务性质面向全院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和其他院属单位,履行组织管理、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职能,并在分管院领导和业务部门层面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这就有利于在全院范围内促进学科交叉,强化协同创新,更好地发挥我院建制化特点和集团军作战的优势。

三是着力提高效能。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简政放权,院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对院属单位的宏观管理,抓大放小,该管的事管住管好,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这也是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要求。坚持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减少职能交叉、重叠,同时精简机构和压缩编制。此外,要求院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科研、服务基层的意识,强化政策把握、宏观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提高机关工作的战略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执行力。

在这次改革过程中,院党组重视对改革精神的宣贯,利用文件、网站、座谈、调研等方式,及时向院属单位通报改革进展,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研究所对院机关改革总体上充分肯定、积极支持,大家认为改革适应形势要求,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决策果断,实施迅速、平稳有序,普遍表示拥护和赞成,对改革成果充满信心和期待。同时,一些同志也感到改革后还需要一个适应和磨合的过程,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工作建议。院党组会系统梳理,认真研究采纳。科技界和社会有关人士对我院这次改革也普遍持肯定态度,认为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又一次在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和科研管理创新中起到了“先行者”的作用。

在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上,各部门按照新的职能定位,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惯性,在密切沟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细化优化了工作职能,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思路和举措。尤其是三个科研业务部门打破条块分割,对全院的科研布局和优势领域进行了系统梳理,进一步明晰了重大产出目标,充分体现了“全院一盘棋”的大局观和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新面貌。总体上看,这次改革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关键要看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是否正确,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当前,要认真总结机关改革经验,进一步协调、优化机关部门职能,形成不同层面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增强全院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要切实发挥好“四个委员会”的作用,提高院层面准确把握宏观发展战略和学术方向的能力。

要建立健全院所联系新机制,重点做好院所之间、院机关相关部门间的工作衔接,确保“一三五”规划、先导专项及其他重点工作的正常进行。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机关改革后科研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分类管理、分类指导,不仅要根据研究工作性质,还要充分考虑研究所的区域特点和发展状况,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不同类型研究所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进院内外对我院科研管理改革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研管理改革与创新也没有止境。院机关改革需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继续推进,不断深化。全院科研管理体系的改革更是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持续深入扎实推进。

(二)关于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

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必须从我院的战略定位出发,以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为统揽,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在谋划、推进和深化科研管理改革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当前我国科技投入产出呈现出几个显著特点。从投入角度看,国家和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快速增长。从产出角度看,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为主要标志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但科技产出总体水平仍然较低,特别是具有重大科学突破或产业技术变革的创新成果偏少。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家和社会对科技重大产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紧迫;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全社会科技投入能否保持长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界对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贡献的大小。

形成重大科研产出,做出重大创新贡献,是我们国家科研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院除在上述国家重大创新进展中做出重要贡献外,还在中微子实验、量子通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国家和社会的投入相比,我们的产出效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尤其是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重要基础前沿科学领域,努力形成重大产出,做出重大贡献,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科研经费短缺,不少研究所把争取科研经费作为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现在国家和社会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增加,我院经费也长期稳定增长,制约研究所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已经不再是经费问题,衡量研究所学术地位和社会价值的根本标准,还是我们的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是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大小。因此,我院科研管理必须更加注重科研产出的质量和效益,以“一三五”规划为抓手,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改革重大创新活动组织管理模式和促进重大科研产出的体制机制。

2、学科与任务的关系

学科建设是我院发展的根基,承担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是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一方面,没有高水平的学科支撑,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无法凝聚优秀人才,形成核心竞争力,难以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没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的重大任务,我们的创新活动就很难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也难以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坚持“两手抓”,既强调“以任务带学科”,也强调“以学科促任务”,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转化,形成有机整体。学科根基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任务落实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在学科建设方面,要按照“一三五”规划,明确定位,凝练目标,厚植基础,持续提升学科水平。要把学科建设和任务完成、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把发挥现有学科优势与培育新的学科方向紧密结合起来。在争取承接和完成任务方面,要按照“围绕定位、面向需求、发挥优势”的原则,突出先导性和不可替代性,通过资源配置和政策导向,把科研活动的动力机制从科学家个人的兴趣驱动、科研院所的生存驱动,更多地转移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基础科学前沿的创新驱动上来。

3、放权与尽责的关系

2011年以来,院机关改革宏观管理,取消重要方向项目,将院级创新经费的30%和人才项目指标的70%直接配置到研究所,增加研究所基本运行费,增强研究所宏观调控能力。这次改革进一步强调抓大放小,简政放权,扩大研究所自主权,释放和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放权不是一放了之、听之任之,对院机关部门和研究所,都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责任。

院机关要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减少对研究所微观科技活动的干预,集中精力,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强对全院宏观科技政策、科研布局的调研论证和科学决策;加强对全院跨领域、跨所重大科研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和督导;加强对国家重大科技资源、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争取和组织实施;加快完善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加强对研究所的协调和服务。

院所两级体制是我院的基本管理制度。研究所是我院科技创新活动的基本组织单元,行使着独立事业法人的权责。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后,研究所发展得越好、重大产出越多,得到的关注和支持就会越多,反之就越少。这是重大产出导向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看,研究所自主权扩大了,但创新发展的责任和压力也相应更大了。研究所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承担、用好独立事业法人的权责,主动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自我定位功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自我约束机制。要按照“一三五”定位,前瞻布局、培育新学科方向,适时淘汰老旧方向;加快提升抢抓机遇、争取重大任务、组织协同攻关的能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尊重科学发展和创新活动规律,既要有“眼力”,又要有“定力”,避免跟风布点、盲目扩张,“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以致稀释、削弱了创新能力和聚焦重大产出的能力。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必然会对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带来新变化,提出新要求,研究所要主动适应、相应变革。由于我院所属研究所从事科研活动的学科领域、性质、规模各不相同,院对研究所的科研管理改革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刮“一阵风”。我们鼓励和支持研究所根据自身定位和学科特点,根据创新活动和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量体裁衣,因地制宜,自主推进和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保障和促进研究所持续稳定发展。当然,院机关也要认真分析世界科技发展动态和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形势,结合我院实际,深入研究科研院所改革的重要问题,加强对改革的指导、协调和服务。

三、突出重点,深入推进,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加快实施促进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

为深化科研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这次党组扩大会议在对下半年全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的基础上,就有关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

(一)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力促重大产出

一三五”规划是“创新2020”的核心,必须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全院创新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我院“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总体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科方向和重大产出目标聚焦凝练不够,还有拼盘组合、新瓶装老酒、换汤不换药的现象;围绕“一三五”的资源整合和人才支撑力度不够,协同创新不足;院机关部门的指导和推动力度亟待加强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一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制约重大突破和重大产出的形成。

实施“一三五”规划,定位是核心,培育是基础,聚焦是关键。要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突出重点、凝练目标,聚焦“重大突破”。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上,各业务局在对院所两级“一三五”工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遴选出了62个预期5年左右能形成重大产出、院层面重点关注的“重大突破”。这是全院“一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各业务局和相关研究所要组织创新团队,对这些“重大突破”深入调研分析,进一步凝练创新重点、产出目标,明确发展路径和保障需求,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配套支持,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要健全院所两级“一三五”规划组织实施的责任体系,强化“所为主体”的法人责任制度。对研究所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和系统整合,按新的科研业务部门职能明确归口管理职责,进一步凝练、挖掘和培育院层面新的重大突破。“一三五”任务书是院对研究所进行目标管理、人财物组合配置、政策支持与评价的重要依据,研究所要认真落实任务书中明确的各项责任,落实配套支持和保障措施,细化投入产出指标,确保产出目标的实现。对规划目标和内容,完善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确需调整时,要经研究所学术委员会评议、所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报院审批,签署新的规划任务书。院机关要加强宏观管理、政策引导、评估督导、协调服务等职能,把“一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绩效考评、院增量资源配置等的主要依据,并及时帮助研究所协调解决“一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紧密围绕重大需求,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科研机构的重要使命。这次院机关改革,在整合原业务局和院地合作局相关职能的基础上组建科技促进发展局,正是旨在强化、拓展和延伸我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提升面向国家、区域、行业重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服务的能力,做出与国家科研机构相称的重大贡献。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对科技支撑服务的需求旺盛。在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们也要按照“一三五”规划的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工作重点,围绕重大需求,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协同攻关,形成创新突破,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如“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西藏“樟木口岸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项目”等,都是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而部署的,已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

为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优化已有转化平台的布局,整合力量,理顺关系,借助国科控股公司和转制研究机构的体制机制优势,发挥科学院联盟和各类产业技术联盟及企业的作用,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

(三)切实抓好先导专项,着力建设“卓越中心”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我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经过严格论证、审慎决策、前瞻部署的重大科研任务,国家投入很大,也对项目产出寄予厚望,我们必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分管院领导、相关业务局、总指挥、首席科学家、总师等要在统筹组织、协同各方、加强管理、督促推进等各项工作中,切实负起责任,重点解决好跨领域、跨所协同创新的组织模式与机制问题,加强分类管理、过程管理,抓好投入产出问题,做好后续部署立项工作,着力推动重大成果产出。

同时,要依托先导专项和其他国家重大任务,进一步整合凝练优秀团队、领域前沿和创新模式,在未来510年内择优建设一批卓越中心。卓越中心要成为承接完成重大任务和产出重大成果的平台、汇聚和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的平台、集成先进科研装备和条件的平台、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的平台、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平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术高地。最近,院党组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卓越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和“十二五”建设计划,将在充分论证后,按照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和“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组织实施建设工作。

(四)大力促进科教融合,夯实我院永续发展根基

科教融合始终是我院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面向未来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要充分发挥教育委员会的统筹规划、宏观协调指导和评议督促等作用,建立健全符合我院新时期发展要求的教育管理体系和科教协同发展机制,为教育和科研紧密结合、大学与研究机构紧密结合、教育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提供支持和保障。要树立我院教育整体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

要深入研究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结合我国我院实际,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院教育事业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要通过理顺教育资源配置渠道,积极引导和调动研究所和科研骨干的积极性,推进“基础学院+专业学院”矩阵式培养模式;建立院、校两级评价体系,将教育纳入研究所评价体系进行试点;推进开放办学和科教结合协同创新育人计划,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中国科技大学要继续贯彻“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同时加快省院合作、市校共建步伐,促进科教融合、基础与应用融合、研究与产业融合,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五)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探索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已进入从不断积累到酝酿突破、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的重要跃升期。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既是国家发展战略对科技界的要求,也是科技自身跨越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要立足全球视野,更加积极主动主导合作,更加奋发有为促进发展,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参与引领重点领域全球科技创新、支撑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参与领导国际科技组织等方面,发挥中国科技界应有的、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重要作用。

2012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审议确定了我院新形势下的国际化推进战略。今年上半年,在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在全面推进相关工作的同时,要突出重点,积极探索与发达国家科研机构共建联合研究机构或研究基地,组织开展高水平协同创新。同时,大力推进与我院战略重点领域紧密相关的实质性合作,继续推进“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加快海外科教基地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优秀中心建设。

(六)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18日至19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624日,院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审议通过了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院党组将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专题动员和部署。

需要强调的是,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广大党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深入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我院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上一个大台阶。

这里,我还要着重强调几项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628日至29日,中央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贯彻今年初召开的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认真做好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我院已对此做出安排,并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院统一部署,认真做好预算调整等相关工作,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同时要保障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

三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十分严峻,我院这方面任务也十分艰巨。各单位、各部门要以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十二条要求”为重点,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科研经费和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从思想上、制度上预防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坚决严肃认真查处各类违纪问题。

四是大力加强科学传播。在这次院机关改革中,我们整合相关力量,专门成立了科学传播局,旨在统筹加强科学宣传与普及和用好新媒体等工作。研究所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科学传播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做好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为我院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五是深化职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研究当前职工收入分配中的新问题,完善三元结构分配制度,既要充分考虑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促进创新发展的需求,又要规范职工收入分配。要充分尊重老同志的历史贡献,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逐步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六是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针对当前国家和我院安全和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从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检查督促三个重点环节,加大安全保卫和保密管理工作力度,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发生,维护我院安全稳定。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抓好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

同志们,行百里者半九十。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正处于新的关键历史时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改革,促进创新,为实现“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16

 

Copyright(2013)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