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东北地理所举办“十四五”规划调研学习情况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字号:  

   2020年11月12日上午,东北地理所举办“十四五”规划调研学习情况交流座谈会,近日到各研究所交流学习的机关管理人员就各自调研学习情况做详细汇报,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苏阳主持,所领导班子、机关各职能部门有关工作人员50余人参会。

    苏阳首先介绍了本次所领导带队外出就“十四五”规划和所长任期目标制定、研究所创新发展进行调研学习的基本情况。10月16-17日,所长姜明带领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明全调研南京地湖所,交流了综合办公室管理等工作;10月21-22日,副所长王宗明带领人事教育处处长郭琳、副处长王玉荣调研青藏高原所、地理资源所,交流了人事人才和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10月26日-29日,苏阳带领人事教育处处长郭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颖、后勤与基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叶兰洲、科研计划处徐尚起调研武汉分院、精密测量院、岩土所、水生所,交流了“十四五”规划、考核体系、薪酬体系、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建设、条件保障、科研绩效核定、项目和经费管理等。

 

    李颖介绍了南京地湖所综合办在所务工作督办、落实和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各部门之间、工作人员之间较强的相互补位意识和凝聚力。她强调所务工作要形成督办单,定期形成督办通报,以便更好地做好所务落实。针对党的建设,李颖与大家交流了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地方省直工委对研究所党支部的管理、如何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等,并建议对不同类型党支部进行分类指导和评价。

    郭琳从人才引进、绩效考核、薪酬体系、人员保障、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调研的各研究所的先进方式方法及值得借鉴的经验,对“十四五”我所体制机制改革提出建议。

    叶兰洲从食堂管理、小型维修、基建管理等园区建设和条件保障方面分享了调研感受,对各研究所好的做法进行了分析。

    徐尚起重点介绍了科技成果绩效、科研项目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的调研成果。他认为,要加强规范管理、实现制度先行,大家应思考如何用制度引导和规范管理行为,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

    姜明、苏阳、王宗明三位带队领导结合各自的亲身感受又做了详细的补充说明,并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平宇、李秀军、王晓慧结合最近调研座谈情况从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单位管理制度完善、党建工作开展等方面提出各自的看法。

    最后,姜明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强调本次调研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所长任期目标的制定,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结合我所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各部门一定要吸收好的经验,借鉴好的做法,提高机关职能部门管理效率,让科研人员有认同感、归属感。姜明对机关各职能部门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学深、学透,充分理解和把握制度,加强与科研人员的沟通交流;二是发扬爱岗敬业精神,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使工作更有效率;三是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中层领导人员要担负好各自的责任;四是提高执行力,各项工作形成闭环。

(责任编辑:刘伟杰)
关闭页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130102 电话: +86 431 85542266
Email: iga@iga.ac.cn 传真: +86 431 85542298
Copyright(2002)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