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东北地理所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暨第十四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党委办公室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1月7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在长春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暨第十四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哈尔滨所区视频参会。所长姜明,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副所长王宗明及部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研究所在职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支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党办副主任李颖主持。

长春会场照片

哈尔滨会场照片

  会上,王晓慧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报告,为与会党务工作者做了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的专题培训。报告对《支部工作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就支部工作融入中心、促进中心等难点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并根据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互检互查结果对研究所党支部工作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从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委员和支委会作用、合理有效运用评价结果等三个方面对下一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晓慧作报告

  在会议交流环节,共有十四个党支部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研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发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研究”、“建设四强党支部的实践与探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的有效举措探索”、“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工作研究”、“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效性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和研讨。

苏阳总结讲话

  苏阳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本次政研会取得的实际效果,对各党支部交流论文的质量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纲挈领的向与会人员传达了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他指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殷切期望。未来五年是研究所发展极为关键的时期,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苏阳从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四个方面对研究所2021年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所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相关工作部署进行了推进。

  为鼓励各支部更加积极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政课题研究,指导实际工作,本次论文交流由评委会评选出8篇优秀论文,与会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优秀论文颁奖(长春会场)

优秀论文颁奖(哈尔滨会场)

  东北地理所党建与思想政治研讨会已经举办了十四次,逐步成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特色活动。每年的研讨会内容丰富、与时俱进,结合党中央、院党组在当前时期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研究所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研究所的党务干部搭建了展示的舞台和交流的平台,各党支部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刘伟杰)
关闭页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130102 电话: +86 431 85542266
Email: iga@iga.ac.cn 传真: +86 431 85542298
Copyright(2002)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