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圆耄耋老人入党梦 献礼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党委办公室 【字号:  

  10月16日,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东北地理所有一位87岁的新党员眼含激动的泪水观看了大会直播,他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很激动,虽然我已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退休不褪色,对党的信仰一直激励着我、引领着我。我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做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位老人就是东北地理所2022年新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孙成壁。

  孙成壁出生于1935年,从小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革命先烈的感召下,他萌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他一生的追求。参加工作后,在思想上一直向党组织靠拢,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未能加入党组织。退休后,他仍然坚持不断学习,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他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他见证了我们党坚持精准扶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他见证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2019年7月17日,他再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看到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很多成果,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消除了绝对贫困,这可不是小事,其中

  有大量共产党员参与其中,有的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使我更加坚信共产党不仅能够救中国、发展中国,也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研究所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来,已经进入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孙成壁亲身感受到研究所在项目、平台、队伍建设和基本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和成绩,更加坚定了他入党的信心和决心。

苏阳与孙成壁视频谈话

王晓慧等与孙成壁合影

  所党委高度重视孙成壁老人申请入党一事,党委书记苏阳要求其所在支部严格按程序发展,积极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次对党委办公室部署推进相关工作,要求党委办公室在发展孙成壁入党工作中既要符合程序,还要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同时,还直接与孙成壁视频谈话,了解情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专程到哈尔滨所区,与孙成壁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入党初心和思想状况;党委办公室多方了解孙成壁当年未能入党的真实原因以及他的现实表现,并积极与长春分院、吉林省直机关工委沟通联系,解决孙成壁因年事已高不便参加党校集中培训等实际问题。通过采取查阅档案、调查走访、积极沟通、多方协调等举措,2022年9月20日,经东北地理所离退休第四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同意接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孙成壁老人实现了其一生的夙愿。

  东北地理所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关注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近年来,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在原有党委委员广泛联系人才工作基础上,重点选择近年引进人才、党外科技骨干,由党委委员针对性联系。党委委员联系党外人才,开展谈心谈话,关注思想动态,进行正确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政治引领工作。召开人才座谈会,会上就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东北地理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研究生培养、条件保障、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征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职工子女入学等措施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工作成效显著,本年度在副高级以上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3名。后续工作中,所党委将继续加大力度,用实际工作感召身边党外科技骨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动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为本所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刘伟杰)
关闭页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130102 电话: +86 431 85542266
Email: iga@iga.ac.cn 传真: +86 431 85542298
Copyright(2002)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