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 > 活动动态
警钟长鸣 拒腐防变 ——我所部分职工赴铁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有感
2009-07-10 | 来源: |【

    为了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做到防微杜渐。11月28日,我所部分职工在长春分院纪检组和我所党委、所纪委的安排下,赴吉林省警示教育基地—— 铁北监狱接受“廉政一日”警示教育。该警示教育活动由: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教育、反腐倡廉专题片教育、反腐倡廉图片展示教育、服刑人员的劳动改造现场和监舍现场参观等环节组成。

    一大早,我所参加“廉政一日”警示教育的职工就乘车从所里出发赶往教育基地,九点钟抵达铁北监狱。首先监狱长向大家介绍了监狱的基本情况,接着听取了两名在押犯人的现身说法,一名是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因受贿、挪用公款以及滥用职权三宗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另一名是原吉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原副局长王国君(因犯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这两名现身说法的犯人曾经都是政府要员,也曾是地方政坛叱咤风云的人物。但是由于他们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逐渐犯下了严重罪行,最终受到了惩罚。他们的讲述交织着对自己错误行为的悔恨和对至爱亲人深深的愧疚,发人深省!因为贪婪,他们不仅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失去了自由,更令亲人蒙羞受辱。

    听完现身说法以后,我们还观看了反腐倡廉专题片《警钟》,专题片中录制了一些职务犯罪案例,剖析了他们的犯罪心态:都是由贪欲而生,在犯罪过程中怀有侥幸心理,并且在工作中不愿意接受监督,以至于最后葬送了自己的前程。人生旅程,《警钟》长鸣,告诫大家要算好人生七笔帐:算好政治帐,不要自毁前程;算好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算好名誉帐,不要身败名裂;算好家庭账,不要家破人亡;算好感情帐,不要众叛亲离;算好自由帐,不要身陷囹圄。总之,这些案件再一次警示我们,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刻不容缓,并且任重而道远。只有通过认真的学习,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经常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才会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考验,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得好、用得正,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随后在狱警们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图片展厅,展厅里展出135个活生生的案例,有上至陈良宇(上海市委原书记)、王昭耀(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怀忠(安徽省原副省长)等省部级高官,于国华(吉林市原副市长),王纯(吉林省委原副秘书长),李铁成(白山市委原统战部部长)等厅级干部,下至某些乡科级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挪用、私分公款等个案案情及伏法、服刑情况介绍。一个个贪官被绳之以纪、绳之以法的事实,给人们最直接、最鲜明的警示是:一个党员干部,不论其过去有过多大的功劳和贡献,不管官至何等高位,如果目无法纪,以身试法,也必然受到应得的惩处!

    在犯罪人员劳动改造现场和监舍,虽然监狱里的管理井井有条,但对于不少犯人来说,昔日曾是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拥有令人羡慕的职权和美满的家庭;今朝却沦为阶下囚,与各类罪犯一同被关押在高墙电网之内,造成家破人散,令亲人受辱,他们失去了自由,每天都要接受强制的劳动改造,过的是常人无法感受的生活,让大家感受颇深:没有什么比遵纪守法、享受自由更重要!

    监牢的森严、失去人身自由的罪犯忏悔、展厅里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都深深烙进大家的脑海里。回所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讨论,也在深思,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常怀律已之心,常排非分之念,常修为官之道,常思贪欲之害。总之 “廉政一日”教育活动使我们收益颇深,告诫我们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要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知荣辱、明是非,恪守行为准则,不为情所困,不为利所惑,不为色所诱,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附件下载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130102 电话: +86 431 85542266
Email: iga@iga.ac.cn 传真: +86 431 85542298
Copyright(2002-2021)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17302000214号